北宋初期文学

概论:北宋初期是指宋建国后到欧阳修主盟文坛以前。大约经历三个阶段:一,古文家对“五代文弊”的斗争和改革;二,西昆体的盛行;三,范仲淹等古文派对西昆体的批判。

*西昆派是根据《西昆酬唱集》一书得名的,创作成就不高,思想内容贫乏,严重脱离现实社会和现实生活,导致晚唐五代重形式、轻内容的积弊在宋初一度复发。艺术上,主要师法李商隐,但失之偏颇,多在辞藻华丽,对偶精工,用典繁缛上下功夫了。

*反西昆派有范仲淹。写了词《渔家傲》,文《岳阳楼记》(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乐而乐)。

一,晏殊等北宋前期此人。晏殊写了《浣溪沙》——一曲新词酒一杯,去年天气旧亭台,夕阳西下几时回?无可奈何花落去,似曾相识燕归来,小园香径独徘徊。

二,柳永

对词的贡献:

1.继承民间的传统。2.对羁旅行役的感受移入词中,扩大了词的容量。3.增加了对繁华都市风光的描写。

艺术手法的贡献:

大力并成功地发展了慢词,增加词的表现容量,扩大词的表现能力,是柳永对词体艺术发展的最重要贡献:

1.柳永的慢词结构非常有层次,他不再像前人小令一样,单镜头表达一刹那的事物,而是开合起伏,写出事物发展脉络和变化线索。如《雨霖铃》,写了离别的背景,过程,场面,别后的怀念等。

2.善于将叙事、抒情、写景融合在一起,进行综合性的表达。在写景抒情时尤善于借秋天凄苦之景抒发失意之情。如《八声甘州》,全诗用秋风秋雨,变化的物华,不变的降水等一系列萧杀的秋色来衬托浓重的乡思。

3.善于作细节描写。不管对景物,心理,动作都善于作具体细腻的描述。如“执手相看泪眼”等。

4.讲究音调和格律。慢词本就音调悠扬,柳永又通过采纳新声、扩充小令、改造旧曲等手段,极大发展丰富了慢词的音乐美。

影响:

他提倡的慢词被后代普遍接受,词由小令时代过渡到慢令结合的时代。

他提倡的雅俗结合的表现手法极大地丰富了词的表现力。

 

雨霖铃:

寒蝉凄切,对长亭晚,骤雨初歇。都门帐饮无绪,留恋处,兰舟催发。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。念去去千里烟波,暮霭沉沉楚天阔。

多情自古伤离别,更那堪冷落清秋节。今宵惊醒何处,杨柳岸、晓风残月。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。便纵有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?

八声甘州:

对潇潇暮雨洒江天,一番洗清秋。渐霜风凄紧,关河冷落,残照当楼。是处红衰翠减,苒苒物华休。惟有长江水,无语东流。

不忍登高临远,望故乡渺邈,归思难收。叹年来踪迹,何事苦淹留?想佳人、妆楼颙望,误几回、天际识归舟?争知我,倚栏杆处,正恁凝愁。

 

 

 

 

评论
热度(2)

© Miffyの贝壳仓库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