辛弃疾笔记

辛弃疾和陆游是南宋中叶最伟大的文学家,陆以诗名,辛以词名,代表了南宋爱国主义文学的最高水平。

辛词的思想内容比苏轼更为广阔,真正达到“无意不可入,无事不可言”的地步:

1.爱国词

“醉里挑灯看剑,梦回吹角连营。八百里分麾下炙,五十弦分塞外声,沙场秋点兵。 马作的卢飞快,弓如琵琶弦惊。了却君王天下事,赢得生前身后名,可怜白发生。”

“郁孤台下清江水,中间多少行人泪。西北望长安,可怜无数山。 青山遮不住,毕竟东流去。江晚正愁余,山深闻鹧鸪。”

2.农村词,闲适词,情词

“茅檐低小,溪上青青草。醉里吴音相媚好,白发谁家翁媪。  大儿锄豆溪东,中儿正织鸡笼。最喜小儿无赖,溪头卧剥莲蓬。”《清平乐》

“明月别枝惊鹊,清风半夜鸣蝉。稻花香里说丰年,听取蛙声一片。   七八个星天外,两三点雨山前。旧时茅店社林边,路转溪头忽现。”

 

艺术成就:

1.风格豪放。辛弃疾最大的艺术成就在于充实、巩固并极大大战了苏轼开创的豪放风格。为了创建这种豪放风格,他创作了一系列的艺术手法:A。善于塑造鲜明、生动、虎虎有生气的艺术形象。辛词笔下人物常是慷慨悲歌、雄姿威武的形象,表现最多是自我形象。笔下的景物和场面也多飞动壮观,饱含豪放色彩。如“楚天千里清秋”,“郁孤台下清江水”。B.善于发挥浪漫主义想象,使用象征手法,使人物形象、景物描写和感情抒发冲破时空局限。C,善于以小见大,将看似平凡的景物同抗战爱国等重大题材联系起来。

“东坡词旷,稼轩词豪”

2.以文为词,把一切文学手段都用到词中,如,喜欢用典,善于用典。用典广而杂,而且极为自然;喜欢议论。“君莫舞,君不见,玉环飞燕皆尘土。”;善用修辞手段,比如比兴、比拟、比喻等。“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,见我应如是。情与貌,略相似。”

3.高度的语言技巧。精美的文学语言,通俗的口语,散文句式,前人诗句等等文学语言,辛弃疾都能点化运用。“七八个星”“两三点雨”化朴为美,情味悠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
热度(2)

© Miffyの贝壳仓库 | Powered by LOFTER